作风建设

学院财务联系人

首页 / 作风建设 / 学院财务联系人 / 正文

联系学院工作情况报告--航空学院联系人强雅红

发布日期:2018-07-14 浏览量:

一、工作主要完成情况

   (一)平日主要以微信、电话解答师生问题

   现航空学院财务咨询群共有老师76名,还有14名老师单独加微信咨询,平时主要以微信、电话形式咨询为主,日平均咨询量微信5-6条,电话2-3个,咨询问题主要为各类日常报销、劳务费、国际相关业务等问题。除了常规解答老师的问题外,还会在微信群里发送财务处微信公众号里相关问题的推送,以及财务处的最新政策,如最近的科研财务助理的网上注册登记、自助办税终端设备等。

   (二)去学院现场办公

   与学院办公室朱老师沟通,现在大概两周去一次学院现场办公。现场问题主要为外国专家的相关报销问题。

   (三)催缴学院暂付款

    5月底下发航空学院暂付款48笔,6月上旬主要与各位相关负责人联系了解各暂付款情况,基本做到笔笔落实。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由于财务联系人的工作不断推进,有的老师对财务联系人逐渐信任甚至产生依赖,在购买相应东西、开具发票或者报销之前都会首先咨询财务联系人相应问题,对财务联系人的回答视为财务处的官方回答,所以财务联系人的职业素养、专业素养不断提高任重道远。

(二)航空学院现在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较多,比如邀请国际相关专家来访,有老师特别是新进年轻老师反映,邀请专家的机票、住宿费可以用公务卡垫付,但专家补贴或者讲课费要支付现金,金额从几千到几万不等,办理完手续报销有一定周期,所以老师建议能将专家劳务费先行借款,以缓解老师的资金周转。

(三)老师对报销流程提出建议。比如关于差旅费报销,有老师在微信群里提出交大等高校的模式,只需要提供往返机票或高铁票,住宿、伙食补助、交通补助一律包干使用,引起很多老师的响应,大家一致觉得这样可以省时省力省心,在报销时票据减少粘贴也可以节省纸张,因此建议我向上级反映。

(四)每天解决的只是针对各个老师的财务问题,对学院的整个宏观预算、财务管理没有机会了解,财务政策的宣传也只能片面的在微信群里或个别的进行,覆盖面并不能涉及全学院。

三、改进财务工作的建议

(一)首先还是要从自身做起,加强专业能力的提高,尤其是除本科室工作以外的业务更需加强。处里应多开展各科室工作交流的培训会,或者将大家提交的问题统一归总后形成标准,发给联系人及各位同事共同学习。

(二)财务联系人交流群应有更多的互动,大家经常就某一业务问题多交流、讨论,形成对外的统一口径,避免老师咨询的重复。

(三)在日常繁琐的工作中我们是否能抽出时间多反思,多倾听,逐步改进优化我们的报销流程。要多跟老师交流,多听取老师的实际问题,及时将意见进行反馈,比如简单的专利费的报销是否一定需要项目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