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学院财务联系人

首页 / 作风建设 / 学院财务联系人 / 正文

联系学院工作情况报告—航海学院联系人呼瑞雪

发布日期:2018-07-14 浏览量:

一、工作主要完成情况

(一)协调相关工作

   2018年5月26日,海洋工程大学来航海学院调研,就“海洋航行器大赛举办经验”进行交流。应航海学院要求,协调徐科长于2018年5月26日上午8:30参与调研会,就海洋航行器大赛举办涉及的财务问题分享经验。

暂付款催缴

按照职责分工对航海学院2013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尚未核销的暂付款进行分析催缴。该时间段航海学院共有未核销暂付款69笔,合计金额1118.37万元。经积极催缴,冲销21笔,合计金额331.25万元。未核销的48笔暂付款中,设备借款数量占比70.83%,金额占比88.68%。设备借款无法冲销的原因主要有设备验收归档进度缓慢、条件不成熟导致设备无法安装、设备仍在制作中未取得全额发票等。

(三)协助学院推进相关工作

 1.设立“房屋占用费”项目,解决学院公用房管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航海学院于2018年5月22日印发《航海学院统筹科研用房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航海字【2018】4号),结合实际规定了科研用房的申请程序及核算办法。按照院领导的要求,及时和预算科协调,帮助学院设立“0300-J2160005房屋占用费”项目,并在票据领用、使用环节给予了指导。

2.帮助2个课题组设计经费报销审批表。票据粘贴方式变更以后,部分习惯经费报销审批签字在票据背面操作的课题组急需解决没地方签字的问题,应课题组要求,帮助其设计经费报销审批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统一政策宣贯效果不是很理想

老师对财务问题的需求不一,同样的信息,对于熟悉它或者没有了解意愿的人来说,这些信息就是无用信息;对于有意愿了解信息的人来说,信息要具有规模性,可选择性才能满足他的需求。曾试图整理一些常见财务问题统一发布,发现起到的作用不够理想,个性化问题仍然很多,需要个别问题个别对待。

(二)工作不够高级,没有对学校院校两级预算改革产生实质性的推动作用,不能为学院财务管理提供锦囊妙计。

(三)工作内容单一,但工作量较大,慢慢沦为老师及各个项目组报账员的财务报销问题查询机,甚至被诉求解决和财务无关的问题。

(四)为何老师对类似“我用某某经费能买电脑么?我出差能不能坐飞机?报销可不可以使用电子发票?……这样的问题百问不厌?我们难道要不厌其烦地告诉他能或者不能么?值得深思:是不是我们政策宣传方式不对,政策宣传不到位?是不是我们可以进一步优化网报,在网报环节就进行预算控制,进行标准控制,消灭一些非A即B的问题?

三、改进财务工作的建议

    (一)加强服务新进老师的意识

新进老师对财务报销及财务管理方面知识的需求比较大,且共性问题较多,可单独给该部分老师建群或开展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进行财务辅导。

(二)要对收集的财务问题进行汇总、合并、分析,筛选代表性问题并制作标准解答模板供大家使用,避免口径不一致问题。

    (三)重新摆正财务联系人的位置

财务政策的宣贯以及具体财务报销规定应更多借助财务公众平台去解答,如财务处微信公众号、即将推出的机器人。财务联系人有义务优化信息平台并引导老师更好地运用这些平台去获取相关信息,让信息化建设真正发挥出智能和高效的特点。尤其是在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时,多引用已经存在的微信推送内容,让老师觉得自己想了解的财务信息只需动动手指便唾手可得,不需要总是打电话咨询具体的人。财务联系人应从频繁重复的财务报销咨询工作中解脱出来,重点解决一些特殊事项,协调一些财务事宜。

(四)财务联系人交流和培训不能停

   财务联系人应将各个学院做在前面、做得好的财务管理经验进行分享;定期指定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对其他财务联系人进行专题辅导,以不断提高财务联系人的综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