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学院财务联系人

首页 / 作风建设 / 学院财务联系人 / 正文

联系学院工作情况报告——动力与能源学院联系人袁倩

发布日期:2018-07-14 浏览量:

一、工作主要完成情况

本人作为动力与能源学院的财务联系人,开展工作余两个多月,共前往现场办公6次,累计接待老师10人次,分别为学院主管财务人员、院长秘书、办公室主任、课题组负责人和课题组财务经办人员,答疑十余件,问题以财务报销相关政策为主,此外还包括预算拨付、课题结算、公务卡管理及公积金政策咨询等方面。  

因本职工作无法前往现场办公时,与院办主任和院办财务相关人员保持着密切联系,基本能做到第一时间对于提出的问题给与相关的解答。

除此之外,单独建立学院财务咨询微信群,目前群成员共计44人,日均回答问题5个左右。微信群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能及时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给与老师最大的便利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每天咨询财务问题的数量之多,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对财务制度的宣传普及力度是不够的;

二)个人知识面的有限性,尤其是科研经费的管理,基本上碰到类似的问题都会求助科研管理科,因努力鞭策自己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三、改进财务工作的建议

一)提高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针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即使只是一个看似很简单的问题,一定要向熟悉该业务的人员求证,不能提供似是而非的答案。此外也要兼顾细节,尽可能回答全面,避免老师多跑路。

比如:近期有老师咨询如何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复印件加盖红章?可否在新校区办理?

由于自己没有办理过该项业务,不是很熟悉,遂向刘鑫咨询,刘鑫给与的回答如下:

具体办理流程:在档案馆网站常用下载区下载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利用表,根据表格要求填写即可。如果还需加盖学校公章,需提供单独的学校公章用印申请书。

从中可以看出回答还是很全面的,考虑到了加盖章子的差异性。避免了如需加盖学校公章,但事先又没有准备好学校公章用印申请书,再跑第二次的问题。

针对该项业务能否在新校区办理的问题,本人也是咨询过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后再给与的回答。

问题虽小,甚至这个业务不属于财务处的业务范畴,但注重细节,秉承全心全意为老师服务的工作理念和“首问负责制”的工作态度,多从老师的角度考虑,相信一定可以带给老师很深刻的财务咨询体验。

二)回答问题尽可能的及时。

印象最深的是,周六早上八点左右有一个出差在外的老师在微信群里提出的问题,比较着急。因为临时改签车票,没有二等座的票了,问能否改签一等座的票(主要是害怕改签了一等座的票无法报销,时间又比较紧张)。

这个问题如果在周内问的话,得到的回复会比较及时,不管是打办公电话还是咨询同事都可以得到准确的回答。可如果在周末,而且是一大早问的话,就不一定了。刚好那天周末开机比较早,问题得到了及时的解决。

很欣慰老师能在紧急的时候,能第一时间想到在财务咨询群里提问。从另外一个方面也说明,作为财务联系人回答老师问题的及时性的重要性。比如老师正等着开发票,有些细节需要进一步确认,回答及时可以大大的减少老师的等待时间,并且避免因为发票开具不合理而影响报销。

三)定期组织财务助理培训。

每个学院都会有一些新接触或者偶尔接触财务工作的人,他们对财务报销制度和相关注意事项了解甚少,但是又有学习的需求,如果财务处可以定期的组织一些培训,可以帮助这些老师快速和较全面的掌握财务知识,少走很多弯路。

四)经费下拨的同时,与经费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报销范围可以考虑以适当的形式告知老师,比如群发邮件,从而提高老师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和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