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学院财务联系人

首页 / 作风建设 / 学院财务联系人 / 正文

联系学院工作情况报告——管理学院联系人杨雁坤

发布日期:2018-07-14 浏览量:

一、工作主要完成情况

目前主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解答老师的疑问,自上次交流会后,共计约为30名老师回复问题约40,直接回复率约70%,求助回复率约30%。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报销规范、发票开具、网报处理等方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联系人机制方面,目前的联系方式比较单一,可能影响后期的辐射范围和持续效果。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模式是否能够形成良性循环,制度后期能否形成所期待的问题越来越少的局面。所有联系人的答复有没有后续的审核、学习、探讨过程,从中或许能够发现尺度不一、制度能否简化、专业掌握存在漏洞等问题,待问题汇总后是否总结共性,以手册、指南、微信问答推送等方式扩大宣传范围,举一反三解决某一群体或某一类型的问题。

自身方面,专业知识欠缺,特别是在解决常规报销之外的具体业务时,不能够根据情况及时作出反应。在遇到问题时,会出现不确定和不能够作出深层次解释的困难。

三、改进财务工作的建议

联系人机制方面,考虑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财务服务。将多元的服务形式和需要的人群结合起来,比如个别的负责人授权、公务卡变更等问题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解决,而新入职的老师,对报销、网报等一无所知,可以采用集中培训等方式更全面的对老师进行指导。也可以结合所服务学院的特点,从某类经费或某类业务活动入手,提供专题类的报账指南等。

下一步建议着力建设财务人才队伍,包括处内财务专业人员、学院联系人、科研财务助理等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逐步提高。特别针对处内专业人员和学院联系人的培训学习有必要先行一步,定期选取专题进行交流探讨,自身不断学习并全面深入理解和掌握财经政策和信息是做好服务的前提。建立起常态化的培训学习机制,不仅能够激发大家主动学习的热情,也能促进大家在日常大量重复性工作中有意识地去多思考、多探讨和多交流,从而真正在解答老师问题时,有更全面的视角和更深层次的理解。

做联系人之后,感觉老师向你说明的是他的真实诉求,这当然是一种初步的信任关系的建立,很多时候是有合适的理由去做这件事,老师想要了解的是政策上相符、经济上合理、方法上便捷的一种解决途径或者是事后在行为上尽可能规范且低风险的补救方法,这时就需要我们结合业务经验,足够专业并且细心、耐心、用心地为老师提供服务。还有一类主要的诉求是少跑路,老师会用邮件、微信等方式发送照片、文档等希望做出预审,看有没有问题在来现场之前提前解决,或一些需要补充可直接打印的东西发送电子版由我帮忙打印,关于这一点,结合会计资料扫描环节,考虑在后期是否统一设置补充材料电子版的便捷接收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