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工作动态

首页 / 作风建设 / 作风建设工作动态 / 正文

财务处:努力成为师生的“心上人”

发布日期:2021-12-24 浏览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财务处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班子成员团结带领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以师生需求为出发点,深化财务管理服务举措,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学院,做师生的“知心人”

畅通渠道,通过学院财务联系人、微信公众号、留言板、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建立财务处“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一件一件推进落实,立说立行全面提升。

为深入了解学院发展需求,进一步落实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2021年11月至12月初,财务处组成4个调研组,分别前往25个学院开展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调研。向学院汇报学校资源配置管理体系,深入调研学院重点工作经费需求,征集学院对校内预算编制、预算绩效管理以及财务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学院反馈的意见,财务处及时布置了相关工作举措。面向部分学院开展了财务报销政策专题宣讲,优先调剂2台财务自助投递机供新校区新增业务集中点使用,组织新一轮财务信息系统优化升级……对于学院反映比较集中的专项经费管理方面的问题,组织了处内专题研讨,与校内相关归口部门协调,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预算管理改革。

深入学院,做师生的“知心人”

2021年初,受Flash服务影响,财务网上薪酬申报系统改版迫在眉睫。为保障师生正常发放劳务费、奖助学金,财务处积极组织升级建设,同时优化新增部分功能,利用寒假时间完成开发和测试,在春季开学初顺利推出上线。据统计,2021年发放全校各类人员费、奖助学金等累计约52万人次。

提供金融服务,落实惠民便民举措。为帮助教职工解决南院15号楼房款筹资难题,财务处积极联系政府部门,协调办理银行,为教职工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通过精心的前期备案、资料准备和现场面签等流程,申请并成功发放贷款500余万元。在2020年度个税汇算清缴工作中,举办3场专题宣讲会,辅以微信公众号、群发短信、设定专人专岗提供现场及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为师生汇算清缴提供精细化服务,确保教职工及时享受税收优惠,依法履行纳税义务。汇算期内,学校共计3856名教职工完成个税汇算,其中1767人完成退税。   

优化流程,做师生的“贴心人”

深化财务系统与其他业务系统对接。与相关部门积极协作,实现科研项目结算“跑零趟”和学费、住宿费退费“跑零趟”。截至11月底,通过线上办理科研到款6000余笔,开具发票3000余张,通过校园统一支付平台在线自助缴费44.5万笔,年度学杂费缴费率91.75%。

 重新梳理财务“最多跑一趟”业务清单58项,在财务处网站进行公布。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线上办理公务卡331张,境外汇款151笔,财务系统权限申请608次,资信证明69份。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文件精神。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对使用科研经费发生的国内差旅费实行“包干制”;制定横向科研经费开支接待费管理办法,适当优化横向业务接待费标准,简化报销手续;调整科研项目经费采购合同金额起点,提高采购工作效率;为科研项目提供财务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减轻科研人员预决算编制,项目申报,财务审计验收等方面的事务性负担。

师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财务处每位党员都制定了个人承诺事项清单,带头承诺践诺,用实际行动真正做到关爱师生、重新梳理财务“最多跑一趟”业务清单58项,在财务处网站进行公布。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线上办理公务卡331张,境外汇款151笔,财务系统权限申请608次,资信证明69份。倾听师生、回应师生。2021年暑假期间,一位临近退休的教职工找到财务处,希望帮助他的老同学查询80年代在学校工作时的工资条,财务处工资科派出多名工作人员,经过多天查找翻阅,终于在学校档案馆找到了1985年的工资明细档案,帮助教职工和校友完成心愿。在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财务处党员干部带头踊跃报名,冒着暑期高温坚守岗位,展现机关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参与志愿工作党员干部人数居机关党委前列,为保障学校师生健康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财务处将始终坚持师生至上,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财务转型发展和保障学校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努力成为师生的“心上人”,不断提升管理与服务效能,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