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财务处举办2023年度科研财务助理培训班第一期培训

发布日期:2023-04-27 浏览量:

4月26日下午,财务处举办2023年度科研财务助理培训班第一期培训。培训采取“线上会议+现场讲授”的形式,各单位科研财务助理、报账人员和部分师生共两百余人参加。培训由靳鹏副处长主持。

靳鹏介绍了今年财务助理培训班培训安排。他表示,财务处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及师生的实际需求,在总结往年培训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财务处将联合科学技术研究院、招标与设备采购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处及档案馆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培训工作,以推进学校科研财务助理队伍建设,优化科研经费管理与服务工作。

科研院合同办倪睿首先从科研系统功能、在线业务办理、个人科研详情查询及其他常用功能四个方面,做了科研系统业务操作专题培训。接着,会计科副科长邢译水对财务报销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内容包括财务报销基本规定、经费使用常见问题及财务信息系统使用注意事项。然后,科研财务科科长张卉围绕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对学校科研经费管理机制、预决算编制、科研项目管理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最后,采取现场提问和线上连线的方式进行了交流答疑,主讲老师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通过此次培训,帮助科研财务助理充分了解政策制度和办事流程,提升科研财务助理在科研预算编制、经费报销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能力。财务处将逐步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持续完善培训课程体系,推动科研财务助理队伍与财务处协同发力,为我校科研工作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财务服务。

本次培训内容可在财务处网站下载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