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财务报销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量:

各单位、各项目团队:

根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工作部署,2023年1月起,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核算、支付、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全面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以下简称一体化系统),学校所有财政资金均需纳入一体化系统管理。从一体化系统在高校应用情况看,普遍存在功能不完善、效率不高等问题,对财务报销造成一定影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以下原因导致报销业务处理周期延长

(一)一体化系统严格校验每笔报销业务预算指标,涉及采购合同的,需关联相应合同,资金支付业务流程改变较大,工作量相应增加;

(二)一体化系统目前处于全面应用初期,系统不稳定,卡顿和临时升级等情况时有发生;

(三)部分财政项目资金支付需通过电子政务内、外网交互,系统交互效率和成功率不高;

(四)根据一体化系统管理流程,部分支付业务将转到上级财政部门人工审批,支付效率降低;

(五)一体化系统暂无法和学校财务系统对接,学校财务查询系统无法实时查询财政资金项目的支付结果,支付是否成功的确认难度增加;

(六)因网络条件限制,学校一体化系统部署在友谊校区,长安校区财政资金项目报销单据需要转到友谊校区进行支付。

基于上述原因,财政资金项目报账周期可能延长3-5个工作日,给您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

二、财政资金项目使用和调整更加严格

(一)一体化系统预置了财政资金管理规则,要求经济事项和使用的财政资金项目严格对应,支付后原则上不允许调账。请项目负责人在报销前仔细确认所使用的财政资金项目,避免非财政资金项目垫支和项目误用情况发生。

(二)根据财政资金管理要求,一体化系统严格控制向学校实有资金账户转账,目前,除分析测试费、项目管理费以外,财政资金项目其他内部转账业务(如话费、网费等)暂无法办理。

财务处将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及时跟进系统配套解决方案,协调解决报销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请各单位和项目团队提前做好财政资金项目报销工作安排,有序推进财政资金预算执行进度。特殊支付事项,请拨打88492511,88491770,我们安排专人负责处理。

特此通知,请广大师生理解支持。



                        财务处

                                             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