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财务知识

金融知识

首页 / 金融知识 / 正文

金融小知识

发布日期:2018-10-29 浏览量:

1.银行卡种类多 功能各不同

银行卡分为借记卡和贷记卡。借记卡就是我们常说的储蓄卡,它是用身份证实名开户的,需要先存钱才可以使用。存款形式有活期、定期。活期存款就是随时可以存取,有钱可以先存入,需要时可以随时支取出来,这样存款也是有利息的。定期存款常用的有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比活期要高得多,而且临时需要时带身份证来就可以取出来用。贷记卡就是我们说的信用卡,信用卡是可以透支的一种银行卡,这种卡片主要是在买东西消费时用,先消费后还款。办理时不仅要提供身份证,还要提供一些其他的相关证明,比如工作证明或工资收入证明等等。(小提示:贷记卡不建议大家取现金,因为只要取现金,就有手续费和利息,日利率万分之五,月复利计息,利息很高。)

2.银行卡密码设置很重要

持卡人办理银行卡后,应及时修改原始密码,并设置易于记忆但难以破译的密码。银行卡好放在带硬皮的钱夹里,多张银行卡不要紧贴一起存放,尽可能远离电磁炉、微波炉、电视、冰箱等电器,尽量不要和手机、电脑、掌上电脑、磁铁、文曲星、商务通等带磁物品放在一起。最好将银行卡卡号及发卡银行的服务专线电话号码另行抄录并妥善保管,以便在发生意外的第一时间内,同发卡银行取得联系,避免损失。

3.投资理财 认清金融机构

近年来,非法集资事件频发,很多人因为误入陷阱而上当受骗,其根本原因就是分不清金融机构和普通公司的区别。因此,认准金融机构,是市民投资理财的头等大事。我国的金融机构主要分为银行类金融机构和非银行类金融机构,银行类金融机构根据功能和经营范围又分为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中小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外资银行等几类。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则包括保险类机构和证券类机构,其他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包括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等等。除了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外,我国金融体系还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货币市场是指以短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一年内(含一年)的短期资金融通市场,而资本市场是指以长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长期资金融通市场,主要包括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此外,外汇市场是进行外汇买卖的交易场所,它是由外汇需求者、外汇供给者及买卖中介机构组成的外汇买卖场所或网络。黄金市场是集中进行黄金和白银买卖的场所,是完整的金融市场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