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制度

国家制度

首页 / 财务制度 / 国家制度 / 正文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项目(课题)财务验收指标

发布日期:2021-08-30 浏览量: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项目(课题)财务验收指标

验收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财务管理及相关制度建设情况

该指标主要考核内容:

1.项目(课题)承担单位是否建立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合同管理、政府采购、审批报销、资产管理和内部控制等制度;如项目(课题)涉及基本建设,则需制定基建管理制度。

2.上述制度的内容是否合理。

10

资金到位和拨付情况

该指标主要考核内容:

1.重大专项各渠道资金的到位情况;

2.牵头承担单位是否按预算批复和任务合同书对参与单位及时足额拨付资金。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预算批复×100%;资金拨付率=实际拨付/预算批复×100%。

(如出现:截留、挤占专项经费;违反规定转拨、转移专项经费;虚假承诺、单位自筹资金不到位中的任一一种情况,该项指标得0分。)

20

会计核算和财务支出情况

该指标主要考核内容:

1.项目(课题)承担单位的会计核算是否规范、准确、真实;

2.项目(课题)的实际支出是否按照预算执行(包括调剂后的预算);

3.项目(课题)的实际支出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的支出范围和支出标准;

4.项目(课题)的支出与项目(课题)内容的相关性和合理性。

(如出现:挪用专项资金;未对专项资金进行单独核算;提供虚假财务会计资料;其他违反国家财经纪律的行为;未按规定执行预算中的任意一种,该项指标得0分。)

40

预算执行情况

该指标主要考核内容:

1.项目(课题)的预算执行情况。重大专项预算管理的全部资金预算执行率大于等于95%,该项考核内容得满分。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预算支出×100%,实际支出包含会计师事务所认定的实际支出、应付未付和后续支出。

2.项目(课题)的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规定程序和权限进行。

(①项目(课题)的中央财政资金预算执行率每低于95%一个百分点,得分减少1分,直至预算执行情况的20分扣减为0分。②如出现未按规定调剂预算;资金管理使用存在违规问题拒不整改中的任意一种,该项指标得0分。)

20

资产管理情况

该指标主要考核内容:

1.资产配置是否符合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政府采购及合同管理制度的规定;

2.资产使用及处置是否符合资产管理制度情况;

3.设备类资产的使用效率及开放共享情况;

4.无形资产管理情况。

10